另一方面,我們會驚訝有人一期買數千元六合彩;賽馬日避免經過人山人海的投注站;討厭身為家長的人通宵打麻將;看不起工餘例必玩牌的人。不少人覺得賭博令人喪志、墮落、傾家蕩產,賭徒是「爛泥扶唔上壁」,避之則吉。
不少人強烈反賭,但你身邊一定有人會賭。有趣的是,對於偶一為之的人,尤其是親朋戚友,人們甚少會用「賭徒」形容之。早前香港電台一個有關港人對賭波的調查顯示,44%受訪者認為賭博活動是娛樂、無傷大雅。「小賭怡情,大賭亂性」這句話,可說是這種態度最好的註腳。
留意身邊人,不難發現大家盡可能都不提有負面意義的「賭」字:六合彩只是「買個希望」,賽馬也是運動,四方城只是「衛生麻將」,甚至是國粹,為的只是盡量將賭博的色彩淡化。因此,當足球被「污染」之時,人們反應強烈就順理成章。
有人覺得小賭亦會亂性,有人認為大賭亦只怡情,但對於被社會認受的「賭博」,例如「炒孖展」,普遍不單不反對,更被鼓勵、推薦,甚至標榜為有助經濟發展和進步。若然反賭並非反對所有形式的賭博,究竟我們想反什麼?
賭博在各地各代屢禁不絕,一定有其獨特性。近年香港社會就如美國一樣泛道德化,對性對賭都十分忌諱。我們在決定是否反賭之前,應該先了解賭博與我們生活的這個社會的關係,避免站在道德高地,非黑即白的判斷,有灰階的世界才不會太單調。或者就以這兩個問題開始:我們是真心相信「小賭怡情」,抑或這只是個自欺欺人的藉口?賭博是一種沾上銅臭,所以不被接受的娛樂,抑或賭博的本質就是十惡不赦?
(相關討論在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