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6, 2007

所謂愛情

看來我比小東更「脫節」,文中所提及的幾套電影,我全沒看過。小東認為純愛電影成風,我沒有做過調查,沒有發言權。不過我想起,這類電影也未必是近年才出現,華語世界亦有這樣的流派,其中最為人熟悉的,可能是早於六十年代開始出現,改篇自瓊瑤愛情小說作品的電影和電視劇,這些故事主角的「慘況」,與小東提及的日本作品實在不遑多讓。有趣的是,荷李活電影多如繁星,愛情電影是當中一大主流,但我抓破頭也想不出有哪套可被稱為純愛電影。是我見聞太少,抑或兩地社會(尤其是主要的電影觀眾層,以及本身是成年人的作品作者)對愛情、對年輕人(尤其是未成年的)的想法在著根本上的差異?

何謂愛的結果?我覺得結果,或稱為結局,從來只存在於故事之中,而不存在於現實。婚姻是結果?生小孩是結果?分離是結果?純愛電影,簡單來說就是集中描寫兩人之間的愛情,弱化其他現實生活所存在的影響因素,強調和美化人與人之間的微妙關係。純愛電影的結局取代了固有論述框架的現實?但卻又是如此的不現實。

不少電影,或者小說,這些故事之所以吸引我們,就是因為這種不現實,令我們可以放下現實中的掙扎和痛苦,去為他人高興、傷心、憤恨和嘆息。

(相關討論在此。)

Monday, May 14, 2007

思考判斷之後,如何?

這幾年的學習和見聞,令我心中產生不少想法。

談起消費購物,我知道這是資本主義的邏輯,大環境是消費促進經濟,小層面是我消費故我在,這只巨獸不斷創造慾望,令人不斷沉溺,失去自主的能力;可是我了解消費是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而我亦會因消費而滿足。

談起兩性情欲,我質疑男與女生理心理的黑白二分,對美好身型和樣貌的刻板定型,其實中間有大片的灰階,身份和感覺可以十分多元;不過我發現自己喜歡的明星總是尖尖臉的瘦瘦長髮女生,看到SM裝扮時總難以平常心面對。

談起措辭論述,我記起不單廣告言辭不可盡信,即使看去不偏不倚,中立持平的文字和影像,亦必然從選材和角度上附帶作者的想法,開明背後或只是保守,自我審查更是知識的敵人;只是我明白我不認同的論述並不代表邪惡,設身處地時我或者亦無兩樣,是邪惡抑或限制實在難以看清。

談起公共空間,我思考它如何被企業與政府入侵和破壞,意見表達場所的量和質到底如何,以至互聯網到底能否強化公共空間的存在;然而我不懂公共與私人如何平衡,公共是否會被騎劫而無限上綱,主宰公共空間的權力如何限制。

談起全球時代,我懷疑全球化到底是口號抑或真實現象,除了發展和賺錢之外,到底有多少人關心全球化的其他意涵,為香港又再次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系而歡喜後,有否細想自由經濟與全球化的關係和影響;可是我不解全球化的壞影響為何不受主流關注,面對全球力量,渺小的個人,尤其是弱勢的一群又如何自處。

我開明嗎,抑或保守?如何去分析,再找出自己的位置?如何在空談之後,切實將想法落實在生活之中?如何在不同的意見之中,表達自己的想法?我有自己的看法,但我有更多的困惑和矛盾。

漸漸發現,批評和分析根本並不困難,困難的是如何將自己放進批評之中,亦即是弄清自己的感覺、想法和位置,對自己和別人誠實。我是既得利益者嗎?我這想法有考慮過對不同群體的影響嗎?我有關顧社會的現狀嗎?若在細想之後還只懂老調的正反各打三十大板,以為自己兩不相幫便是客觀公正,猶如鸚鵡學舌,可笑得很。

要做到言行一致固然不容易,但更加困難的是如何與其他人討論。我們大多傾向只跟想法和自己相近的人交流,但空有想法而不作溝通,只用「階級」、「價值觀」、「代溝」等作擋箭牌,無助於社會進步。溝通有別於辯論,並非著眼於詞鋒詭奇,聆聽和對話才是重心。我相信皇后碼頭應該原址保留,不單為尊重歷史,更為公民自主社會的發展;我相信中大學生報情色版並非傳媒所形容的不堪,批評只因香港社會對性議題的怪異態度;我相信自己應該減少消費,少喝咖啡,因為這對環境、對發展中國家、對弱勢社群只有傷害而無益處--這些想法,尤其是被認為是偏激的想法,如何與我的朋友、父母、師長,以至社會人士分享,令他們明白和尊重我,甚至拉近彼此的距離,說服他們認同?

多看書多思考看來太個人了,若要面對社會,除了面紅耳赤之外,是否有另一條路?

(相關討論在此。)

Thursday, May 10, 2007

我是哪類人?

看過這兩個故事,我相信不少人會以「瀟灑」、「勇敢」,甚至「幸運」形容之。在我眼中,這兩個是很不一樣的故事。我有興趣的是香港人,包括我自己,如何去看她們的經歷和決定。她們到底是對什麼東西瀟灑,又勇敢的做了什麼,幸運又在哪方面?

似乎她們有別於香港社會主流的一群。L有金錢和時間,M則某程度上脫離了主流社會。或者她們的瀟灑、勇敢和幸運就是那種站穩在主流,又或者是走出主流的行為,而主流價值,應是指社會地位調查的項目,指向名位、權力,和這個社會最崇尚的,對金錢的追求。在以金錢掛帥的社會,才會產生類似小勁那種想法,中了六合彩金多寶,就可以實現自己的夢想──因為夢想多建基於金錢之上。

這不一定代表失落或腐敗,只因這是這個社會的形態,因此我們看到的,基本上只有三類人:成功人士、失敗人士,再加上「世外高人」。我們注定會成為三種的其中一種。要擺脫失敗人士的身份已不容易,何況成為成功人士?世外高人與我的距離又太遠,我又可以如何自在?

別空談了,今晚還要加班,沒有勤力獎,暑假便不可以一家人到內地旅行了。

(相關討論在此。)

Friday, May 04, 2007

列車聲音樂聲人群聲,聲聲入耳

香港到底有多嘈吵?除非我們隨身帶著分貝計,否則我們的聽覺總是在「欺騙」我們。大腦懂得過濾掉背景的、不重要的聲音,令我們不覺得它的聲量大,甚至在不集中時忽略它的存在。所以,當我專心玩電腦遊戲的時候,總是聽不到母親大人的責罵。

直至我買了mp3機,買了耳筒,才發現我們的城市有多吵。在家中調較好音量,一直走到地鐵站,步進列車,音樂忽然消失了;離開列車,走進巴士,耳中所聽竟是roadshow而非音樂;步出巴士,走進公園,音樂好像比平日的更加動聽,原來是鳥兒的叫聲,這刻忍不住放下耳筒,靜靜的走過。

嘈吵是否城市化的必然現象?若是,原因又是什麼?城市是否比鄉郊更多產生聲音、或者是噪音的東西?這些又是什麼?mp3機的盛行,除了音樂的流行外,其實意味的東西是否更多?

噪音,說到底都是令人煩燥,令人不能忽略(ignore)的聲音。物理上的空氣震動,必然令你的耳膜有共鳴,若不能如禪師般入定,或者先試試看守觀心。

(相關討論在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