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然,我們經常談教育,對教育本身的想像卻很淺窄。教育,或者學習本身,實際上不單在學校和家庭進行,整個社會都在不斷教育我們。我不肯定現今的學生是否大不如前,不過我認為他們所擁有的「知識」並不比以往的學生少。社會各個範疇都不斷生產各種新知識,「知識總量」簡直是踏入前所未有的高峰。球鞋、衣著、流行音樂、電腦遊戲、手機等廠商和名家,在傳媒的推波助瀾之下,為我們介紹品牌和產品的歷史、功能、理念、特色、文化背景之類,這些知識是學校從不教授的。當然,有人或不同意這些是「知識」,認為它們只是「資料」,不過我們不能否認,這些「知識」對學生生活的影響,不會比學校所教的知識少。實際上,若我們要求學生好好上學的原因,只是希望他們長大後可以找份好工,這些「非傳統知識」亦可以滿足這個期望。
當現實日益複雜,可能就是時候回歸根本。學生需要學什麼?學校應該做什麼?我們需要學什麼?
(相關討論在此。)



1 comment:
你好
我們最近進行一個教育改革的活動
名為”萬人考大學”
這活動目的是讓教學品質有問題的大學系所停招和退場
藉此改善台灣大學過多卻教學品質不良狀況
不管是十年前的教改還是現再的二次教改
都是以學生家長和老師為主要受眾
但是現再我想提出一個不一樣的觀點
教改的受眾能不能換為大學院校本身也要改革?
也就是說
教改需要忍受那些不求上進的大學學店嗎?
現在的大學真的全部都具有資格”教育”學生嗎?
考試不合格的學生要重新學習
不適任的老師要調離工作崗位
然而評鑑不通過的學校卻還是可以招收學生???
大學退場機制喊了很久
卻沒有大學願意承認自己沒有能力給學生良好的教育
真的每一個大學都這麼好嗎?
那些教學品質有問題的學校
難道我們都對他們無能為力嗎?
最近
我們組成了
萬人考大學的活動
目的就是希望
教學品質不好的大學能夠立即停招
讓學生能夠受到真正的教學
讓學生家長辛苦賺的教育費用
得到真正的實質教育內容
讓學生唸了四年大學得到的
不再只是一張求職碰壁的文憑
如果你願意傾聽我們更多的看法
請上www.wretch.cc/blog/hero1999tw
謝謝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