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8, 2007

香港「樂壇」與音樂

對於樂迷來說,頒獎禮的意義是什麼?我喜歡聽流行曲,卻不關心頒獎禮,因為在我眼中,香港的「樂壇頒獎禮」只是商業化的最佳體現。作為文化產業的流行樂壇,從來都是商業化的,因為它本身就是商業的一部分,以謀利為目的,分別只在於商業的比重是多是少,音樂質素本身又有多被重視。

記得早前到信和購買黃耀明的新大碟,駭然發現大碟包裝大小如黑膠碟。作為明迷的我當然依舊買下,但卻一直頭痕著如何放置它。友人說,英皇出品,大件夾抵食。可是對我來說,包裝如何漂亮,也只是回到家細看一兩遍,讀讀歌詞,之後便轉成mp3。我最關心的,只是CD中的音樂,到底好不好聽,有沒有意思。

香港主流樂壇沒有驚喜,網上有世界各地的好音樂,自然捲、跳房子等都是我從網上找到的。從來樂壇都是充滿商業計算,但為何香港的「商業計算」,會令質素每況愈下,或者至少,連一班較為有心有質素去做音樂的音樂人難以生存?香港的商業化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相關討論在此。)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