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某些學科,和部分作點綴作用的通識課程外,人文氣息還可以在哪裡找到?想起中學時代參加過一個聯校電腦組織舉辦的夏令營,內容當然有大學學系參觀、介紹新科技、集體遊戲等以外,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一個題目為「資訊科技的人文思考」的講座。實際內容已不甚記得,但那種人文關懷,卻令我發現,即使是對著電腦、不需與人接觸的工作,在更多、更快、更好、更省、更美的考慮之外,亦應該考慮人的因素。
與其要在大學時去程式化,何不改變中學的程式?各科課程中能否加入對人文關懷的思考?學校的政策和規則會否以人出發去訂定?在規矩佳、成績好,可以當一個好公民以外,是否還有些什麼可以做?
人文思考,應該是一種日常生活實踐,而非一種刻意的考慮。可是,實際上我們對人文思考感到陌生。或者是所有難以量化、需要花時間去了解、又未必有準則的軟件,從來都受到忽略;能夠量化、易於處理和理解、簡單即食的硬件和軟件,才合乎我們的生活邏輯。
或者,要在香港「活得好」,實在不容易。在謀生活之後,已沒有多餘精力去關注「非必須」的事。只是,漂亮但空洞無物的,宏偉但了無人氣的,耀眼但敗絮其中的,不是一種偉大,只是一種淺薄。
我們像一個暴發戶,不斷追求更高更大,直至站在最高的那一天,才發現得到的,竟是空。
(相關討論在此。)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