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06, 2007

與冷氣成長

記得小時候,爸爸規定只有在27度或以上,才可以開冷氣睡覺。那時候我每晚都會致電18503查詢溫度,知道當晚「夠熱」,便會欣喜若狂。我猜不少小朋友都會選擇冷氣和雪糕,作為他們的夏天最愛。

對這一代的香港人來說,我們可說是與冷氣共同成長,不單依賴冷氣,更懂得自動自覺應付過冷的冷氣。冷氣機不單成為家庭電器不可缺少的一員,近年隨著大型商場的興建、空調巴士的引入等,冷氣的覆蓋率更不斷上升。沒有人會質疑冷氣是否必須,因為「有冷氣一定比無冷氣好」的邏輯已是深入我們的認知中。冷氣為何、如何、何時開始成為必需品?

這個問題只有在進行研究後才能回答,但香港的城市規劃,以至樓宇設計,必然脫不了關係。試問打開窗也不夠通風,我如何能抗拒多付數元去享受清涼?未知是否這樣,我們都少談少開冷氣,多談調節冷氣強度。不開冷氣,是不能也,抑或不為也?

想起一位朋友的經歷:朋友和他的同事到內地出差,一天工作結束,他倆回到酒店各自回房,只見同事走出來責備酒店職員,原來同事早上離房時沒有關冷氣,職員執拾房間時,為了省電便關掉了它,同事回來發現房間不涼快,冷氣被關便火冒三丈,朋友勸他說:「他也是節省能源才關了它,你外出了仍開著很浪費的,現在開了,很快就會涼快吧。」同事回答:「他們亂動房間的東西就是不對,何況我給了錢,開不開也不可以決定嗎?我只是想回來就可以『歎冷氣』。」大家也會和那同事一樣嗎?若你不認同他的做法,又可如何勸說?

(相關討論在此。)

No comments: